首页 > 新闻 > 详情

“解析璇玑玉衡,妙用天文仪器”古代天文观测体验教育活动成功举办

发表日期:2017-02-14 阅读次数:162

1月21日,“解析璇玑玉衡,妙用天文仪器”主题教育活动在中国科技馆一层“华夏之光”展厅成功举办。

天文观测是人类最早开展的科学活动之一。在古代,天文知识掌握在统治者手中,他们希望观星而授农时、知祸福;在现代,天文学家用先进的观测工具揭开了星空神秘的面纱,但是,鲜有人知晓古人是如何观测星空的。冬季正是观测猎户座的最佳时期,为此,中科馆专门策划此次活动,期望通过辅导观众以中国古代天文仪器观测星空,普及中国古代天文知识。

image002.jpg

活动开始后,辅导教师首先带领观众学习了一个英文词组“a starry sky”(满天星斗),让大家说出自己的黄道星座,从身边的天文知识入手,激发观众的学习热情,为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活动的第二部分由辅导教师对天文基础知识、天文现象以及天文仪器进行介绍。在第三部分,辅导教师带领观众在展厅探索古代天文仪器的结构原理和使用方法。最后,协助观众自主使用简仪、浑仪等天文仪器展品进行观星测量。观众可以在模拟的星空中找到自己喜欢的恒星,并通过仪器读数记录其准确位置。活动过程中,小朋友和家长们都全神贯注地听讲,大胆思考并提出自己的疑问,在仪器操作环节中更是积极动手,学习天文仪器的使用和读数方法。活动结束后,观众们纷纷表达了对此次活动的高度认可以及希望参与更多类似活动的愿望。

image003.jpg

本次活动是中科馆第二次将天文观测作为教育活动的内容,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使观众对于天文学有了基本的认识,而且弘扬了中华民族对天文事业的贡献。中科馆将继续开发类似的活动,不断挖掘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科学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