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详情

中学物理公开课走进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科学技术馆2017年科技教师培训活动第一

发表日期:2017-04-06 阅读次数:7557

3月22日下午,来自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第一分校的34名学生和40余名来自清华附中、北京市六十六中学等北京市25所中学的初中物理教师走进挑战与未来B厅,上了一堂特殊的物理公开课。课程由中国科技馆科技辅导教师与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第一分校、首都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物理教师合作开发、授课,也是2017年中国科学技术馆科技教师培训第一期活动的一部分。

公开课以“浩瀚的宇宙&STEM平行宇宙之漫步火星”为主题,围绕中国科技馆航天主题展厅展品和初中物理课程知识,以项目式学习和STEM课程的形式,引导学生探索航天奥秘。项目式学习阶段由学生自选探索主题,在展厅内学习相关知识并组成小组进行项目成果分享;STEM课程阶段以火星车为主题,学生们化身成火星科考人员,组队完成火星探测车的设计与制作,并进行火星车行驶PK。课程结束后,学生和观摩的中学教师们都感到意犹未尽。在这里,老师的讲授时间大幅减少,传统课堂中“自上而下”的讲述变为展厅中“自下而上”的学习,课程更注重学生的自主探究、在体验中寻找答案。在这个过程中,问题的答案不再具有唯一性,而更具开放性、创作性和多样性。学生们纷纷表示“在科技馆上课,可以有更多的体验,有更多真实的感受,这和在学校里上课是完全不一样的。我在这里亲身感受到了宇航员在太空中的生活,他们的工作特别不容易。这里的课程比学校课程更有趣。”有观摩的老师提出,“科技馆授课和学校授课完全不同,科技馆授课方式指令性更强,有很多学校中体验不到的东西。虽然一堂课程的时间很短,但是若干年后想起这节课,学生们一定还是记忆犹新。”

d.jpg

公开课结束后,工作人员组织参加课程观摩的中学教师们围绕公开课的观摩感受、学校教师对科技馆资源的需求、馆校深度合作的内容和形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2017年,中国科技馆在总结历年科技教师培训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思路,首次推出公开课观摩活动,通过现场观摩、座谈,交流场馆与学校双方的资源优势和需求。本学期,我们还将继续与学校合作开发课程,陆续推出地理、生物、数学、化学、英语等学科的公开课。在馆校结合活动方面,我们也将进一步挖掘馆校双方的资源优势,加大与北京市中小学校合作力度,探索与学校的多样性合作模式,推动馆校结合工作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