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馆大讲堂】再造一个地球——人类移民火星之路

发表日期:2018-04-11

【中科馆大讲堂】再造一个地球——人类移民火星之路

时间:4月14日(周六)14:00-15:30

题目:《再造一个地球——人类移民火星之路》

嘉宾:欧阳自远 中国科学院院士,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

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

图.png

欧阳自远,著名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被誉为“嫦娥之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天文台高级顾问,中国探月工程领导小组高级顾问。负责我国地下核试验地质综合研究,系统开展各类地外物质、月球科学、比较行星学和天体化学研究,是我国天体化学领域的开创者。在国内外发表论文59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9部,主编著作24部。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等多个奖项。2014年11月,为弘扬欧阳自远的学术贡献和科学精神,将一颗1996年发现并获得国际永久编号第8919号小行星,命名为“欧阳自远星”。

火星一直是人类最为关注的地外天体之一。随着航天事业的发展,人们对它的探索越来越细致,而载人登火的行动也已提上日程。与地球相比,火星的演化历程有着短暂相似的开端和分道扬镳的发展。在地球环境越来越不堪人口重负的今天,火星的表面环境既是一种预警、也为我们提供了另一条思路。未来是否能在火星上建立前哨基地,在它表面营造出人类能够生产的环境?只有了解了火星,才能了解人类对这颗红色行星的蓝色星球梦。

本期活动,欧阳自远院士将与您就移民火星展开对话。参与提问互动的幸运听众,更有机会获得欧阳自远院士签名赠书。机会难得,赶快来到本期“中科馆大讲堂”的活动现场,与科学大家一起畅想人类未来的移民之路吧!

2.微信(订阅号):中科馆活动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