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馆大讲堂】寻找另一个地球

发表日期:2019-01-03

时间:1月12日(周六)10:00-11:30

题目:《寻找另一个地球》

嘉宾:郑永春(中国首位获美国天文学会卡尔•萨根奖的科学家)

中科馆大讲堂;寻找另一个地球

郑永春 博士、行星科学家、科普作家、科普中国形象大使、中国科协月球与深空探测领域全国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国际行星学会会员,果壳网科学顾问,腾讯智库成员,西安九号宇宙研学基地名誉馆长,全国十大科学传播人物。

2016年,郑永春博士获美国天文学会卡尔• 萨根奖,成为获得该奖项的第一位中国科学家,先后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奖、中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圆满成功有功人员奖、探月工程嫦娥二号任务突出贡献者奖、香江学者奖、中国科学新闻人物提名奖等。在国内率先研制模拟月壤国家标准样品,获得世界首幅高分辨率全月球微波图像,发现200多个热异常区域,备受行星科学界关注。

近几年,作科普报告100多场,撰写科普文章200多篇,撰写科普著作《中国探月》《飞越冥王星》等,译著《火星移民指南》等。担任中央电视台《加油向未来》《未来架构师》、爱奇艺《全民猜想》、辽宁卫视《奇幻科学城》、江西卫视《真是想不到》等多档科学人文节目嘉宾;任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特约科技评论员、新华社中国特稿专栏作家。在听道、CC讲坛、SELF讲坛、一席讲坛进行科普演讲,原创科普演讲《人类移民火星》在腾讯视频有千万次收看记录。

人们对行星的认识很长时间局限在太阳系内,搜寻系外行星已经成为当今科学研究的前沿热点。行星是如何形成的、宜居带的探寻、恒星的演化对系外行星的影响、观测的前沿研究、到系外行星第二个地球的找寻……嘉宾将和你一起领略宇宙之浩瀚。

中科馆大讲堂;寻找另一个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