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馆大讲堂】我会变成机器人吗?—— 一款可篡改人类大脑的芯片即将问世

发表日期:2019-01-08

时间:1月13日(周日)14:00-16:30

题目:《我会变成机器人吗?——一款可篡改人类大脑的芯片即将问世》

嘉宾:莫大伟(密歇根大学博士,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副院长)

方在庆(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叶 盛(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科学松鼠会成员)

陈楸帆(科幻作家、编剧、译者)

中科馆大讲堂

莫大伟(David Moser) 《哥德尔、埃舍尔、巴赫:集异璧之大成》的译者之一。密歇根大学博士,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副院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客座教授,曾任教于首都师范大学。1997年,痴迷于相声的他拜著名相声演员丁广泉为师。莫大伟多年来活跃在电视荧屏上,先后主持《希望英语》《随大伟逛北京》等栏目,并经常演出小品、相声等。

2.png

方在庆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科学史、科学哲学和科学社会学。长期从事爱因斯坦、德国的科学与文化研究,曾主持翻译过《爱因斯坦全集》第九卷和第十三卷。曾先后任教于浙江大学、清华大学,担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杰出访问学者”,德国慕尼黑大学埃里克•弗格林教席以及德国比勒菲尔德大学客座教授等。

中科馆大讲堂

叶盛 结构生物学家,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科学松鼠会成员。科普译者,译著《大灭绝时代》获得国家图书馆“文津奖”;科幻文学作家,科幻小说《画骨》获得中国科幻最高奖“银河奖”。《人民日报》“科技大观”专栏撰稿人。

中科馆大讲堂

陈楸帆 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及艺术系,科幻作家、编剧、译者。世界科幻作家协会成员,世界华人科幻作家协会会长。曾多次获得星云奖、银河奖、世界奇幻科幻翻译奖等国内外奖项,作品被译为多国语言,在许多欧美科幻杂志均为首位发表作品的中国作家,代表作《荒潮》《未来病史》等。现为传茂文化创始人,聚焦泛科幻领域的IP开发、科幻科普传播,以及科技与文化艺术产业的跨界合作。

演讲主题1:把“我”变成机器人理论上真的是可行的吗?

这不是一个严肃的科技问题,而是一个有趣的认知科学问题。要想弄清楚这些问题我们就必须了解到意识在人脑中究竟是怎么工作的。活动将邀请历时10年才最终成功翻译成中文的人工智能奇书《哥德尔、埃舍尔、巴赫:集异璧之大成》的译者、堪称最了解原著作者侯世达思想的莫大伟先生从认知科学层面来解答智能的产生之谜。

演讲主题2:那我们再造出一个机器人爱因斯坦,还能同样那么伟大吗?

美国认知科学家查尔默斯曾经做过一个名叫“两个爱因斯坦”的僵尸实验,指出即使人工智能完全成功,我们能够再造一个爱因斯坦,新的爱因斯坦也只会像是一个僵尸,不会像我们曾经的那位爱因斯坦具有原创的思想力和伟大人格。那爱因斯坦的原创思想力和人格究竟伟大在哪里呢?我国著名的爱因斯坦专家方在庆教授将为我们全面、深度解读公众不曾真正了解的爱因斯坦。

演讲主题3:从人到机器人,我们究竟应该怎么从技术上实现?

从DNA、蛋白质的微观层面看,组成人类生命的基础就是一段段的代码,从这个层面上来看,会不会人类本身就是一种由编码组成的有机体机器人呢?我们通过在人脑中嵌入一段程序或者芯片,把人类“升级”成不朽的机器人在生物学层面上应该怎么做?有科学家做过这样的假设没有?结构生物学家叶盛博士将为我们打开这扇技术畅想之门。

演讲主题4:人类真的会被AI取代吗?

未来AI的发展对于人类而言究竟意味着什么?人类一旦创造出一种能够自我思考的机器大脑之后,会被它们逆向取代?我们的记忆可以上传复制到其他的身体上,进而实现永生吗?科幻作家陈楸帆将与我们一起擦亮想象未来的水晶球,为我们展现未来人工智能的诸多可能。相信在中国,没有人在这方面开的脑洞比科幻作家陈楸帆更大、更专业。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