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馆大讲堂】湿地、水鸟和鹤

发表日期:2019-08-19

时间:2019年8月31日(周六)10:00-11:30

题目:湿地、水鸟和鹤

嘉宾:贾亦飞(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博士后)

贾亦飞 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博士后,现任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伙伴协定科学部科学家、北京林业大学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研究中心项目专员。

主要研究方向:动物生态学(鹤类生态学、行为学、水鸟迁徙、栖息地选择、种群动态等);生态关系模拟(环境与水鸟、植被、栖息地等关系、环境流);评估生态系统服务和功能;湿地管理与修复;生物多样性调查;自然教育。发表学术文章20余篇,SCI论文15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6篇。

曾在国内多个保护区进行科学考察工作,包括阿尔金山、三江源、鄱阳湖、铜壁关、莫莫格等保护区,曾远赴美国、澳大利亚、肯尼亚、蒙古、斯里兰卡等国进行观鸟观兽。熟练使用各种单反、数码相机、摄像机,拥有超过100000张生态摄影经验,曾获得中国野生动物摄影训练营一等奖。

曾担任国家林业局—保尔森基金会中国沿海湿地保护网络协调员,作为主要成员参与97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10余项。

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地球“三大生态系统”。近年来,湿地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那么,什么是湿地呢?湿地又有什么迷人之处呢?

我们知道,湿地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非常丰富,湿地水鸟又是其中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一类动物。那么,湿地中的典型水鸟又有哪些呢?我们该怎样去辨别这些美丽的精灵呢?而它们又有哪些值得我们赞叹和学习之处呢?

本期中科馆大讲堂,让我们与专家一起,聊一聊湿地与水鸟,更好地去发现湿地中的美!

相关内容:

鄱阳湖——中华大地之肾